close

 2011    11/30    3Y



      今天恰巧是小佑子的生日,玩英文的課程也給他加入一些跟他生日相關的活動想讓他隨著年紀增長對"生日"開始有延伸的想法。時間有限,錢幣和鈔票學習的部份,這週只好CUT掉了!!

 

All About Me :

1. Review

馬迷先帶佑一起回顧2歲到2歲11個月的照片和影片,

~佑只想看影片,有聲音有動作讓他覺得較有趣

~有些情境佑已經忘了,自己做過的事佑卻問: "他為什麼要這樣呢?"

馬迷:問你呀!那是你ㄟˇ!

 

2. Discussion

☆ My birthday is on 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 .

☆ I’m ____________ years old .

☆ I like learning English .

☆ I lik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e most .

☆ My favorite color i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My favorite food i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My favorite toy i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My favorite web site i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I wish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佑先念出句子,

馬迷再問問句讓佑回答~

EX. 佑:My birthday is on

   馬迷:What date is your birthday ?

       佑:November

   馬迷:Yes, you were born in November .

       佑:還有ㄐㄧㄡˇㄐㄧㄡˊ和奶奶和小禹美眉都是November baby .

   馬迷:Yes, and the date of your birth is November 30th .

       佑:嗯~還有小禹美眉也是November 30th .

   馬迷:Yes , the date of today is November 30th , so today IS your birthday .

           HAPPY BIRTHDAY !

~有的話題討論多,有的討論較少(佑直接說出答案)

 

3. Find it

1.馬迷準備一本舊雜誌(大家說英語)和一本舊的英文講義(國中第5冊)讓佑找英文單字

2.找不到的單字可拆字拼音,用拼字方式剪貼字母

3.馬迷剪下佑找的單字或字母給佑用膠水貼

DSC05141.JPG

~難度算高!竟花費一小時才完成:

(1)後來沒用舊雜誌,因為佑會翻開看,還會唸起來~整個很分心!

(2)翻開講義的解答篇讓佑找佑回答的單字,~原以為第5冊找得到蠻多單字,至少找得到月份,結果有其他月份,就是沒看到"November"

(3)拼字方式可以複習拆字和拼音是一好處,但是佑找字時多是找個別字母,剪下來再貼較費時耗事

(4)講義的字真的太小了(尤其是一個字母時),對佑而言很難貼,太累!!

  

4. Make a cake

1.著色

~小佑子生平第一次用蠟筆

~第一支選"yellow"~是"yellow 控"吧! 

 DSC05145.JPG

心發現:

馬迷準備兩種蠟筆供佑使用:

1.無牌旋轉蠟筆~馬迷的

2.雄獅水性蠟筆(12色)~佑2.6M時買來用成水彩給他畫

~水性蠟筆較適合佑使用,輕鬆使力,好上色

  

2.黏蠟燭

DSC05148.JPG

  

3.畫火燄

~佑第3個火焰畫開了

佑:我要畫長長的下來(邊畫邊說)到這裡......繞一圈......把蛋糕包起來了!

DSC05150.JPG  

馬迷:請問你畫什麼?

佑:fire

馬迷:Why did you draw the fire go around the cake ?

佑:我也不知道

 馬迷:不知道?那你為什麼想要這樣畫?

佑:不知道就畫了~馬迷猜他可能是用水性蠟筆覺得很好畫就隨意畫

馬迷:喔~火很燙而且會燒東西很危險你知道嗎?

佑:燒什麼東西?

馬迷:火包著蛋糕就把蛋糕燒掉了,看不到蛋糕,然後就沒有蛋糕吃了!

佑:那是假裝的火啦!

馬迷:嗯~那就假裝火燒掉蛋糕了,然後假裝沒有蛋糕吃了!

  

成品:

DSC05159.JPG  

 

 ~是馬迷畫的關係?還是佑著色的關係?怎麼覺得這蛋糕長得很像漢堡?

  

 

字母和代表圖片:

拼字貼貼紙再著色

 DSC05162.JPG

~佑今天選用蠟筆畫~都用水性蠟筆

心發現:

1.佑蠟筆拿直直的不好畫(彩色筆可以畫),佑覺得很奇怪,馬迷建議拿斜的較好畫,佑還是多次拿直的畫(就是想試吧),確定畫不出來還不高興

改用斜的畫,但是口中念念有詞:為什麼這樣不行畫?我想要直的畫ㄟˇ! ~最近佑很多行為也如此,不想聽建議,就是要我行我素或是一意孤行

2.有些小範圍(UFO的小圈圈)佑想用"點"的,卻"點"不出來~又一個跟色筆不同處

3.用蠟筆畫好像重回到佑剛拿色筆畫時~很多都會超出畫框

  

  

拼音單字:

ar  Song ~Star Light , Star Bright

1.佑先拼讀:

car, jar , park , card , harp ,farm , star

2.馬迷拿"star"字卡唸謠:

DSC05164.JPG

3.佑選張字卡唸謠,共選3張

4.剩3張字卡馬迷唸,鼓勵佑一起唸

 

 

複習"Trick or Treat" ( 陪小寶貝玩英文(17) & Halloween )

翻到之前學習單讓佑唱

 ~佑可能沒自信記得多少,所以聲音較小

        

一個月沒唱佑仍是全部記得~有些規矩馬迷常耳提面命的佑卻忘記?讓馬迷覺得佑是明知故犯!

  

  

本週教案:

Song : What Days Are in a Week ?  ("我會說ABC")

Story : U  u  is for unicycle and unicorn .  ("我會說ABC")

今天的故事讓佑試著唸課文~

黑色是佑不會唸或唸錯的字:

A unicycle has just one wheel .

But a skilled clown can ride it .

 

 

A unicorn has just one horn .

But nobody has ever seen it . ~佑唸短音o

 

~起初是設想佑26字母一輪拼音規則搭配這整本學完時,期待他屆時自己嘗試閱讀這本,沒想到"S s"讓他初試啼聲至今,馬迷發現佑無論是單字拼讀或是圖像連結都可以掌握九成,看來是可以達到當初設定的目標了!

 

 

英文網站 

Activity

Song: Humpty Dumpty   ( 陪小寶貝玩英文 (18)  )

Poetry: Mrs Moon ( 陪小寶貝玩英文 (20) )

 ~不知為何佑對"Mrs Moon"較有興趣?還是印象深刻?

上週三學的,隔天(週四)佑就背起來了~看到月亮(圖片或天空)就一直唸;反觀"Humpty Dumpty"已學兩週了還沒背起來

 

學習單 :

1. U  u ~ 字母代表圖片和拼音練習表  

2. ar Song ~ Star Light , Star Bright

3. All about Me

 

Sight words:  bright , might , tonight , may , fadding , want

~應該要改成"Word Bank"了,現在都放生字居多!

 

Homework :

1.本週"Starfall"複習重點:

(1)ABCs > ABC(song)  

(2)Learn to Read > Play > 10  Long Vowel ( Level 1~3 )

(3)Learn to Read > Play > 13  horn  

(4)It's Fun to Read! > MAGIC > MAGIC Shell TRICK > 按 進入 

讓佑用滑鼠拖曳鈴鐺至某一個貝殼 ~ 第2遍跟著念,第3遍請佑自己念

> 佑唸完,讓佑用滑鼠點一個貝殼  

> 貝殼換位置後,由佑用滑鼠點貝殼找出鈴鐺

   ~請佑唸句子,不會的字點滑鼠聽發音

> 按 Play again? Yes  

> 再重複綠色字體的動作

> 按 離開

 ~經過一週,佑發現Bell放左邊貝殼最後也會出現在左邊,於是他每次都選放左邊!

其實以前佑看過這,馬迷有發現他當時因為找不到解答的規則有一陣子抗拒看這個,把巴和馬迷皆跟他溝通好一陣子他才願意再看!現在看已隔一年之久佑仍是會介意"Not in there !"~不禁懷疑他是劉文聰嗎?(不喜歡輸的感覺!!)

 

2.Calendar:

 http://www.starfall.com/n/holiday/calendar/load.htm?f&n=main

 ~新的月份,新的行事曆

 

 3.The busy elf :

http://learnenglishkids.britishcouncil.org/en/songs/the-busy-elf

 ~隨著12月份的到來開始製造聖誕節氣氛,第一週先從elf製造玩具給Santa發送給good boys & good girls 的歌曲提醒想要禮物的佑~保持良好表現

  

4.Star Light , Star bright

http://www.rif.org/kids/leadingtoreading/en/babies-toddlers/nursery-rhymes/star_light_star_bright.htm

 

 

5.提醒寶貝教把巴 :

(1)U u  is for ~

(2)Phonics

(3)Star Light , Star Bright

  

 

 P.S. :

1. 這週把巴晚上有空學英文了,但是佑還是沒教把巴英文~週一和週二晚上小佑子都說想先看書看完再教把巴,一看都看一兩個小時,接著洗澡後就睡覺了!不過馬迷是覺得無妨,因為他們父子發展新的共讀方式(新父子共讀方式)讓馬迷覺得更有趣也更感動!!

  

2.今天佑生日,可是卻表現較不好~很不聽話(越講他越故意),一直在挑釁!

有兩件事一定要記錄:

CASE 1.

馬迷蹲在抽屜前用東西時,佑推電腦的搖椅~

馬迷:請不要推椅子好嗎?馬迷在這裡,椅子會撞到我!

佑卻使力再推一次~痛!!撞到馬迷脊椎了!

馬迷:你撞到我了!很痛!

佑:馬迷,對不起

馬迷:好!沒關係!請你記得:有人在這裡不要推椅子好嗎?

佑:

馬迷:我剛說什麼?

佑:你說有人在那裡不要推椅子

馬迷:請你記得:有人在那裡不要推椅子,會撞到人很危險!

佑跑來吹馬迷的背部:呼呼~~~我把你的痛痛吹掉了!

馬迷:謝謝!可以請你不要讓我痛痛嗎?

佑:可以,馬迷我要聽你的話

  

CASE 2.

把巴在床上摺衣服,佑推把巴~

把巴:不要推我

佑笑:

說完又推一次,再退後看把巴反應

把巴:不要推我

佑笑(感覺是故意笑的),沒多久又去推一次

把巴很快反推佑肩膀3次,大聲說:我說不要推我!

佑摸肩膀,哭腔跑來跟馬迷說:馬迷,我喜歡你

~不是因為痛而是把巴生氣讓佑有怕

馬迷:好,喜歡我可以聽話嗎?

佑:我要聽你的話

馬迷:把巴的話也要聽

佑:我不要有東西推我這裡(摸肩)

馬迷: "誰"推你這裡?

佑:我不要床上那個東西推我這裡~最近說話故意這樣~是玩猜謎嗎?

馬迷:床上什麼東西?

佑:一個人

馬迷:那是誰?

佑:他!

馬迷:他是誰?

佑:我不要把巴推我這裡

馬迷:對呀!不行推人!你要跟把巴說"不要推人好嗎?"

佑急著跑去跟把巴說:不要推人好嗎?

馬迷叫回佑:小佑子,過來!我話還沒說完

馬迷:有人推你,你要跟他說"不要推人!"把巴推你時,你也要跟他說"不要推人!"推人是不對的!推人很危險會害人受傷!把巴推你是不是讓你覺得不舒服?

佑:我不要不舒服,我怕

馬迷:把巴為什麼推你這裡?

佑:不知道

馬迷:那你要問把巴為什麼推我?

佑跑去問把巴

把巴:我有沒有說不要推我?

佑跑回來:把巴說不要推我,然後把巴就推我這裡

把巴:你剛剛推我,我說不要推我

馬迷:你推把巴,讓把巴不舒服,你要跟把巴道歉,還要跟把巴說"我不聽話會耳朵痛" (馬迷趁機彈他耳垂一下) ,有沒有耳朵痛?

佑哭腔:不要!我不要耳朵痛!

馬迷:不聽話才會耳朵痛!你是不是不聽話?

佑哭腔:我要聽你的話!我不要耳朵痛!

馬迷:你有聽話就不會耳朵痛呀

把巴說的話也要聽,把巴有沒有跟你說不要推我?你為什麼推他?

佑:不知道

馬迷:你推他幾次?

佑:3次

馬迷:把巴有跟你說不要推他?你耳朵有問題嗎?把巴說的話你聽不懂嗎?你為什麼推他3次?

佑:耳朵沒問題!聽得懂!

馬迷:記得不要推人!你剛推把巴要跟把巴道歉!道歉完再來找馬迷

佑不想說,一直盧: "馬迷我喜歡你,我想你抱抱!"

~拖拉不去跟把巴說"對不起"

馬迷不抱,一直重複:你推把巴先去道歉,喜歡我可以聽我的話嗎?道歉完再來抱抱

佑拖拉一下才去道歉:對不起!

不誠懇的態度,重來兩次!

把巴:

馬迷抱佑:你再去跟把巴說:

我一直推你,你可以叫我去SO SO SQUARE(靜坐反省)或是讓我不聽話的手痛痛(打手心),不要推我!

馬迷剛說什麼,你再說一次!

佑重複對時請他去跟把巴再說一次

把巴:對不起!不要堆人!

佑伸出剛推把巴的手:這隻手不聽話要痛痛

~可見佑不想去SO SO SQUARE,所以想給把巴打手心

把巴:你要這隻手痛痛是嗎? ~我們都錯愕佑會主動討打?

佑:

把巴打了一下

佑笑著跑來跟馬迷說:沒關係不會痛!

馬迷:不會痛喔!是把巴打太輕還是你不怕痛?

佑:把巴打太輕,我不怕痛

佑跑回去笑著跟把巴說:不會痛呀!真的一點都不痛!

把巴:打太輕了喔?那要再打一次嗎?

佑伸手:好呀

把巴沒打,佑竟直說:打呀

~奇怪?是欠揍嗎?

馬迷:那你用力一點讓他感覺一下

把巴用力一點打一下:還要打嗎?

佑:不用啦!有打過就好了!

~這次應該是有感覺了!

佑跑來抱馬迷:沒關係不會痛!

馬迷:會痛就說會痛!

佑抱緊馬迷:一點點痛

馬迷:可以聽話嗎?

佑:可以

馬迷:不要推人!你想推東西可以去推牆壁,牆壁不會不舒服不會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希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