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6/16

共勉之

 

 

         上週看到左傳的一篇「子產論政寬猛」又有FU沉思~~其來由是最近有學生學習遇到瓶頸影響其學習態度,我在觀察家長處理方式同時也一邊思考自己教學過程該做何調整;還有看到一些週圍人的教養方式產生疑問...........

 

 

        以前總是自己思考:如果是我的孩子,要如何幫助他?現在有知知了, 不久的將來我們也要一起面對和處理這些問題,當然會想知道哈尼的想法呢?觀念是否一致?因為這已不是單純一個我工作上的問題跟哈尼分享或是隨口問哈尼想法如何而已;是需要溝通對知知教養態度的共識。 

 

 

        那天哈尼下班,我就急著拿此文和他討論。尤其針對其中2段話~

 

仲尼曰:「善哉!政寬則民慢,慢則糾之以猛。猛則民殘,殘則施之以寬。寬以濟猛;猛以濟寬,政是以和。」 

 

詩曰:「不競不絿,不剛不柔,布政優優,百祿是遒。」和之至也! 

 

       我先譯文再問哈尼想法,想知道他有何感觸嗎?書呆子啊?什麼想法?答案當然是無!我也不意外他的不明究裡。接著,我跟他提起學生的問題和我的想法,依他對我的了解,我知他開始作連結了。嗯!很高興他贊同我的觀感。然後我又提起一些人對孩子的教養方式,詢問他的意見…….他還是同樣的回應也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共識"過猶不及"

 

 

       最後,跟他分享我最大的感觸"不僅是為政,教學或是育子也該這般"此文也是跟我們共識一樣的精神,只是他在作法和結論更清楚呈現。 

 

 

           這幾天看到哈尼晚上閒暇之餘不再打電動而在看"他的"古文觀止驚訝(也是他高中時的課外教科書),雖然沒看新的文章,就是一直在看「子產論政寬猛」,還在原文加以注釋和筆記;我暗自開心他喜歡這樣的新溝通,更確信他也有育子的同感!!

 

  

 

        更正,今晚開始,哈尼的古文觀止有新的進展了喔書呆子我想從第 一篇開始慢慢看!我趕快慫恿他先看司馬遷的文章開懷大笑第一篇開始看你會覺得很無聊又看不完,要找有興趣或是有意義的看比較看得下去哈!當然是我私心作祟~希望他先看我偶像的~以後多一個共通話題討論動畫快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希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