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7 / 4     2Y7M4D

 DSC00497.JPG

 

       看到小朋友畫畫,只要他說得出他在畫什麼,馬迷便覺得那是一幅好棒的畫。即使有些線條,構圖或色彩馬迷看不出像他說的那一回事...."好畢卡索喔!"脫口而出~這是一句由衷的稱讚~自由追隨單純的創作本能,不需理會周遭人的看法及意見,那就是創意和藝術的原點。畢卡索說:「我小時候已經畫得像大師拉斐爾一樣,但是我卻花了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如何像小孩子一樣作畫。」

  

       話說原本答應兩歲開始買畫筆給小佑子畫畫,當時佑選一支粗筆狀的湯瑪士彩虹筆(可換顏色),由於佑力氣不足不太顯色,結果佑自己仍是比較喜歡畫磁板,所以畫筆的事暫作罷,可是當佑看到書本的畫筆或是奕葛格的畫筆又提起:小佑子兩歲了,兩歲可以用畫筆畫畫之事。

      

      因為馬迷設計玩英文的學習單可用色筆著色又恰巧看到一盒畫筆適合小小孩且不算貴便買給佑。

弄髒衣物,水洗方便很加分

DSC00507.JPG

 

      佑躍躍欲試卻對於著色有著放不開的心結,拿著閃電麥坤畫本:"要馬迷幫忙畫" 。起初馬迷握他的手教他"up and down"(上下畫),於是佑每每總要馬迷如是教他,怪的事,馬迷手環繞著佑握他手教他畫時,佑每次都撒嬌的側臉摩蹭馬迷的臉頰笑:一~馬~迷~.....把巴見狀,噗ㄘ笑出聲:他這樣是在畫畫嗎?因此馬迷設計學習單的圖案較小,希望佑願意自己畫畫看,佑只要試畫兩下就完成了!

       

今天在寶雅買了圈圈尺,原想自己設計學習單使用的,佑見了好奇想試畫,馬迷:那你要自己畫畫看,馬迷不要幫你畫,佑考慮一下決定應好~

佑先選最喜歡的:要用yellow     

DSC00493.JPG

big circle and small circle

DSC00494.JPG

接著換green 接著 blue ,

big circle , median circle and small circle........

DSC00495.JPG

再換orange 然後 purple

佑說:要自己在地上用蓋起來~之前佑都蓋不緊,馬迷教他在桌面這樣蓋,佑選擇在地上用

DSC00501.JPG

佑突然說:這樣是"car paper"~他在紙下方擺兩個圓圈(圈圈尺配件),變成車車和車輪

~WOW~馳騁的想像力!

DSC00503.JPG

red畫後,佑:好了,畫完了

馬迷:Wow ~寶貝, 好棒喔!That's amazing , so pretty , so cool !

        可以告訴馬迷你畫什麼嗎?

佑微笑點頭:Balls . BOUNCING balls .

最後,佑再加上另一個圓圈說:它是truck peper

DSC00506.JPG  

       真的很棒,我兒子也開始畫畫了,而且他說得出他在畫什麼呦!馬迷跟把巴說你兒子很畢卡索!接著把這張他自己完成的第一張畫貼在衣櫃醒目處(sight word wall)上方.......期待我家"畢卡索"的下一張畫。

 

       其實以前馬迷對畢卡索所知寥寥無幾(美術課應該學過但是都還給老師了),只記得他對繪畫有著絕對的天份和熱忱,在藝術史上有著相當的地位無人能及。直到前幾年(婚後,生佑前),朋友去西班牙玩,在巴塞隆納買了一幅畢卡索的複製畫給馬迷,上網查資料找那幅畫名稱時,看了一些解說才對他的作品有些認識:

他曾說過「過去一幅畫是許多東西相加的結果,可是在我的作品裏,繪畫是一連串破壞的總和 」那是藝術...畢卡索的立體派,基本上不是純美學的,走向理性的、抽象的,將物體重新構成,組合,帶給人更新、更深刻的感受。

 

把畫中人物變形再重組,當時人們見到這種變形畫作,都歪著頭,難以理解,於是畢卡索的畫,變成了「看不懂」的代名詞,其實這是畢卡索的繪畫特色之一,他創造出新的變形美感,一種新的藝術觀,畫中奇特的眼睛鼻子、扭曲的雙 手,等等…乍看突兀,但細細品味時,亦可發現五官特徵雖 變形,其實仍然無損地保留著,畢卡索曾說「吾繪所知,非繪所見」或許這句話多少可以領會畢卡索的藝術吧。

 

畢卡索的作品總是引起許許多多的爭議,因為他勇於挑戰一般人對藝術的既定觀念。除此之外,他亦不斷地向自己挑戰,他十幾歲時便能臨摹文藝復興時期大師的作品,但他畢生所追求的即是要「像孩童一樣純真的畫圖」,認為孩童接觸外界少,作品更靠近內心,意即所謂的原我。

 

晚年的作品更驚人,不僅數量龐大,對世間充滿愛與希望,顯現永遠的年輕與活力。畢卡索少年時的畫非常成熟老練,晚年的畫則自由得像孩子。

 

『海灘上奔跑的女人』:~朋友送的畫

Deux femmers courant sur la plage ou La course

創作年份:1922,水粉彩畫,32.5 cm x 41.1 cm
原始作品館藏: 法國巴黎畢卡索博物館 Musée Picasso

海灘上奔跑的女人:碧海藍空、天寬地闊,我尋找自己、活出自我!柳枝纖腰是女人!粗勇壯碩也是女人!坦胸露背、批頭散髮,我的自在與他人何干?我只想盡情奔跑!開懷地做自己!1922  41歲 創作「海邊奔跑的兩個女人」。

  
  
畢卡索的藝術成就和作品名氣眾所皆知,馬迷也在當媽後對他兩幅畫作產生共鳴~
1.『學步』:
畢卡索用抽象的線條來表現出幼兒的初學步,畫中的孩子因要保持平衡而扭曲了臉龐;將母親的臉部平面化,以顯現出她彎腰的動作。畢卡索把孩子身軀的比例放得很大但卻步履蹣跚,用意在:每個孩子的第一步無論走得多笨拙,但卻是值得紀念的。
  
2.『玩卡車的小孩』:~佑超愛車車
畫中的兒子專心玩著卡車,無視於父親(當時畢卡索64歲)正在畫他。人物縮在畫面左下角,以直線和長曲線來描繪身形與衣服上的線條。背景則以黑色、綠色、紅色分出不同的區塊,畫面中最顯眼的綠色的區域,佈滿了植物花紋,具有強烈的裝飾性。  
 
  
  
另外,馬迷對畢卡索說的一些話深感贊同,這些話句句經典,讓馬迷對他的畫開始感興趣~
  
「我從不尋找我只是發現。」
   
「我討厭自我重複。」

「我不畫我所看到的,我畫我所知道的。」

「 我並非看著物體在繪畫,而是按照自己的思想在繪畫。」
 
「每個人都想瞭解藝術 。為什麼不試著去了解鳥的歌唱?為什麼人們喜歡夜晚、花朵、一切周遭的事物,卻不會想去了解?但如果是一張畫,就非得了解不可?
 
 
「 和音樂相反,繪畫裡根本沒有所謂的奇才。一般認為的早熟天才,其實是童真本有的異能,這種異能會隨年齡而衰減。也許這個小孩會成為畫家,而且是偉大的畫家,但他必須一切重頭開始。」
 
畢卡索對他五歲開始學畫的女兒說:「 妳是創作者,妳覺得好,就是好;你若覺得不好,那就不好。妳,對自己創作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畢卡索在逝世前對朋友說:「我不恐懼死亡。死亡有一種美,我怕的是久病不能工作,那是時間的浪費。」

 

 有時瀏覽網站的畫作也可一解藝術嚮往之渴:

 http://www.twowin.com.tw/others/bks_picture/

畢卡索畫作:

http://picasso-paris.videomuseum.fr/Navigart/index.php?db=picasso&qs=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希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