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 April~ May      1Y4~5M
 
 
        1歲4個月的小佑子記憶力和連結力繼續和語言發展呈現爆發性成長。任何一個小動作的展現都是在表達他的細微心思,馬迷也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才能跟上他跳躍的思緒

  

新書入閣:

 

3.我的顏色旅行
~向小阿姨借的;一套4本
      跟"我的數字旅行"一樣,馬迷認為尚不認識動物且不認識顏色的小佑子不適合讀此書。動物Q版,還有"紅色"不是很"正統"(偏橘紅色),所以等到現在才拿給佑看!
      已認識11種顏色(0~1歲 顏色的學習)的佑,此書可學習"顏色加名詞的"敘述。共讀一週後,發現小佑子生活中只要看到有顏色的東西(知道英文名稱)會刻意說出顏色加東西,例如pink balloon,之前是單說東西或是單說顏色。再一週後,佑看到書中每隻動物會說中文,例綠色的烏龜,(之前是說烏龜,綠色)
  
      雖然佑一開始看此書的熱情不同於上ㄧ本"我的數字旅行"(1歲4個月的書(上))。馬迷想了一些招數讓佑覺得主角"yellow chicken"的世界很有趣,後來佑只要看其中一本,接著也會再看另一本
 
封面:
  
背面:
重點:
第一頁內容:
最後一頁:
"What color?"小佑子已駕輕就熟
"哪裡不一樣?"則是小佑子新的挑戰
"yellow chicken有幾個新朋友?"是延伸的問題
3月底去科博館"動物悄悄話"學到大象是用"腳步聲"溝通,10里外也能接收傳訊,有帶佑去"感受"一下~所以看到大象時,佑不只會"用大象鼻子"還會"跺腳"配音洞~洞~
 
     

       
 
               側面外觀相仿的這兩本書"我的顏色旅行"和"我的數字旅行"置於書架時,不識字的小佑子究竟如何辨別這兩本?著實讓馬迷好奇!刻意觀察幾次,馬迷才終於發現,佑不是隨便拿一本或是恰巧拿中那一本。他有自己的辨識方法地
  
佑說:要看書
馬迷問:看什麼?哪一本?
佑回:要看這個,"yellow chicken"!
~佑命名"我的顏色旅行"為"yellow chicken"
  
馬迷問:你怎麼知道那是yellow chicken? 
佑回你怎麼知道那是yellow chicken?
 
 
你怎麼知道那是yellow chicken? ~問了好幾次才"有效回應"此問題......
Parrot!
Parrot,在這裡!
yes,parrot is here ~??
起初馬迷尚未發現其中關連!
 等佑再把書本合上說Parrot,here!
馬迷發現了~
"我的顏色旅行"側面畫了一隻鸚鵡!
"我的數字旅行"側面畫的是一隻老鼠!
 
 好奇又好學的小佑子對於有興趣或是想知道的總是閉著嘴問ㄜ~?
有時後會佐以食指,如果指不出來(抽象的或是某情境),真的要靠"默契"才懂他的問題!!
 
  ㄚˇ~佑突然叫!接著指著"毛頭小膺"某圖片問馬迷ㄜ~?
馬迷依佑指的圖片文字"討厭"回答不喜歡! (還不想教佑太強烈的負面情緒用詞)
接著佑跑來摸馬迷鎖骨說不舒服!
驚訝的馬迷也瞬間反應對!馬迷覺得不舒服!不喜歡!
原來,佑想到喝ㄋㄟ的情境,佑有時邊喝邊摸馬迷的鎖骨,馬迷所做的回應
  
佑會逕自對"愛"的圖片(毛頭小鷹)親一下,然後說I拉U
  
佑翻到這頁叫著"big bear here" (小熊的小船)
 
翻開"猜猜誰在動物園"會敲每扇門說"knock knock"
]
 
謝謝MOMO姨回苗栗時陪小佑子共讀~
 
謝謝卿阿姨每周在苗栗抽空陪佑共讀,讓佑聽故事時也可以撒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希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